中心简介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耦合单分子荧光探测的高精度哑铃模式双光镊研制

单分子生物物理技术是基于统计物理学、生物化学、光电子学、计算机科学、高端机械制造等多学科交叉的尖端研究技术,能够对单分子的动力学信息进行测量和表征,帮助人们从单分子层次深入理解生物大分子(包括RNA、DNA、蛋白质)折叠/解折叠、运动、以及相互作用。单分子生物物理技术是生命科学最前沿的技术手段之一,将对生命科学研究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国际上仅少数几家实验室能够自己搭建用于生命科学研究的高精度激光光镊,而国内现有光镊仪器远不能满足生命科学研究的需求。我国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迫切需要高端的单分子技术仪器。本项目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研制一台国际领先的、结合单分子荧光探测的高精度、高集成度的激光光镊仪器,并应用于DNA结构、蛋白质折叠与解聚、核酸与蛋白质相互作用、抗体-抗原识别、病毒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等国内已经有很好生物学研究基础的领域。这个仪器的研制将催生关于生物大分子精细分子机理的重大源头创新成果,促进我国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相关领域的发展。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联系我们
代管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 址:上海市岳阳路320号 | 邮 编:200031 | 电话:86-21-5920708 | Email:weiwang1006@sibs.ac.cn